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真的開學了

捨不得的暑假真的結束了,開學這個大日子,除了對同學是一個挑戰外,對老師而言同樣有些憧憬、當然,亦有些壓力。<!--more-->

雖然在面試時見過部份新生,但開學上課時,方正式與學生接觸。綜觀課室裡的面孔,同樣地是一群漂亮俊俏的年青人、同樣地是女多男少、同樣地滿有不自在或對陌生環境有所不安的感覺,課堂一開始頗見生硬。

營造了一點輕鬆的氣氛後,我先自我介紹,再略述一下自己與旅遊業的淵源,由空姐母親到飛機師志願,再到今日的旅遊科講師生活,經十多分鐘熱身後,同學開始有些雀躍。由於同學都是修旅遊入門課的,我亦邀請他們分享各自的旅遊經驗。在分享過程中發現一些趣怪現象,大部份同學的旅遊經驗豐富,中國、台灣、泰國、星馬,甚至澳紐、美加等地都去過。他們當中很多都是參加學校舉辦的交流團,跟家人度假的亦不少。相反,有少數同學相對地較少外遊,頂多是回鄉探親或曾到內地一兩次,我猜想應該跟他們的學校及家庭環境有關吧!怪不得朋友的旅行社以主辦遊學團為主,生意其門如市,剛過去的暑假忙到不可開交。

輕鬆過後,課堂第一堂當然須要講解課程大綱及評核項目,當中包括同學最關心的考試測驗的安排。每年我都喜歡訂立新的功課或主題研習題目,一來可配合最近發生的事情,二來可讓同學易於找到新的題材,最重要可以讓我多一點新鮮感。屈指一算,我已經連續第五年教授同樣科目了,對該科目可以稱得上滾瓜爛熟。不論同學最喜歡的範疇,又或同學最難掌握的理論,我都十分了解,故此對我這些「老手」通常都難不到,問題只在於如何令課堂變得更有趣。故此,今年訂下新目標 要每個同學都愛上我的「旅遊入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