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實習趣談 – 終極面試

終於放下第一件心頭大石,五位到旅行社面試實習的同學全獲取錄,業界人力資源部的同事更對同學的準備、對答以至禮貌都給予高度評價,實在可喜可賀;至於另一批到酒店面試的同學亦順利過關,雖然過程中有點緊張,但結果終究是成功了,這是至為重要。


除了旅行社和酒店外,今年有位同學獲安排到航空公司實習,據聞該機構的面試向來非常嚴謹,而且要求甚高,同學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方可取得一職。早於四月份時,我已經將有興趣到該航空公司實習同學的履歷,挑選一些較出色的送到人力資源部,不過,個多星期後得知只有五位「中舉」者獲得面試機會,落選者的理由各有不同,其中一位同學的「致命原因」是相片中頭髮凌亂、另一同學的履歷表串錯字、又有另一同學竟寫錯自己的出生年月日!同學對落選當然感到失望,但作為老師的我其實更覺可惜,不單同學未能獲選,也對自己的疏忽感到遺憾。

至於被選中面試的五位同學,他們經歷了一小時的筆試後,即被安排進行群體面試。同學表示,討論內容圍繞行業的發展及特性,亦包括面對顧客服務技巧,凡此種種,都與日常工作不無關係。相對來說,他們對題目的掌握得較充足,故表現亦較好,秘訣當然是作為老師的我,事前早已為他們做過各種的預備工夫!(呵呵!請容許我自我誇獎一下!)

面試環節最後一部份為個人單獨的面試,大多圍繞他們應變的能力以及個人準備,同學們的表現相對較緊張,更有不少「蝦碌」情況。總之,過五關斬六將之後,他們還有終極面試,就是面對他們的直屬上司,當中少不了其他新奇趣事,我們下回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