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實習趣談–下午茶的價值


         上星期曾經分享過一些安排同學暑期實習的趣談,萬料不到,有老師會透過網站跟我聯絡,希望能分享實習中各項細節,話說該師同樣任教酒店款待科,於暑期要安排三十多位同學到酒店或餐飲機構進行為期兩至三個月的實習,首次擔任導師,難免要面對些趣怪問題,既然遇到知音人,容許多花編輯再詳細分享。

上回提到,我會為同學做好準備,才容許他們到各機構面試,上星期正好帶領五位同學到一間旅行社面試,有些趣事能向大家分享一下。面試安排於下午,我慣常會陪伴同學到機構面試,一方面可確保同學準時出席,衣著端莊,同時藉此機會與機構負責人寒暄一番,這差不多成了一年一度的見面機會。為免好像「兩疏蕉」的拜會,通常我喜歡買兩盒西餅以表心意,有時更藉此坐下閒聊,了解市場最新發展。豈料,同學見到後的反應令我有點困惑,其中一位同學表示:「以家邊有人咁老土架」、「阿SIR你去拜年咩?」,其中一位女同學更搖頭表示:「阿Sir你的人工梗係好高喇…」試問老師這麼做究竟為了誰呢?如果不是為學生實習,便不用拋頭露面、不用付上車費、更加不用自挑腰包去買西餅!

        我先忍氣,藉以教導同學什麼叫人情世故,我建議同學可於實習期,多跟其他同事吃飯以了解工作情況,加深同事間的溝通,適當時亦可「萬歲」,邀請同事飲下午茶,以答謝同事之教導…豈料,其中一位同學反應十分大:「阿Sir我津貼只得三千蚊唔夠仲要我請客?應該係那間公司包餐至合理!」其他同學都一起附和:「咁我咪即係帶錢番工?」,意料不到同學們反應如此激烈,故此我一再強調:「這只是一個建議,並非強迫執行…」,而眼見面試的時間快到,順水推舟催促同學加快步伐,一起趕到機構。

        事後回想,我仍然感觸嘆句:如得到師兄姐或機構負責人的教導,又豈止一餐下午茶的價值呢?下午茶的意義並不在乎於金額多少,而是在於你的心意和心思,希望同學可以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