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向領隊致敬 !

痛!從馬尼拉挾持人質慘劇發生之後,我心一直都在痛!電視上一幕幕的情景,加上新聞、網站、電台不斷的轉載,令港人切身代入事件。事件就似在身邊發生一樣,大家感同身受,歷歷在目,痛的感覺比一般意外事件更強烈。
我相信,我的痛比一般市民的來得更悲慟;對菲國警察或政府處理事件無能的憤怒,也來得更深。可能大家未必理解,但我的痛,當中包含了一種對行業、對旅行社及相關工作人員委屈的痛心,因我曾擔任旅行社多年,了解領隊工作上的辛苦危險、亦因為對事件中人物的認識,更因為案發事件發生、處理以至善後、帶來的影響十分了解……一切一切,都使我感受到處理事件人員的無奈與壓力,所有事情都像在身邊發生,有種「好近」的感覺,問心一句,我仍然覺得痛,痛得不其然有點眼濕濕。
領隊帶團殉職,印象中很少發生,縱使十多年前中華航空客機在香港機場「反肚」、世界各地不時發生交通意外,領隊一般都安然無恙。雖然有突發事件發生實在難以避免,但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受傷,今次事件,卻告訴我們原來危險可以如此接近。
領隊有時予人欠專業的感覺,再加上近來發生「導遊阿珍」的事件,更令人批評行業的操守。不過今次的馬尼拉的事件,各方面大加讚賞領隊的機警專業,令事件第一時間得以處理。但可惜的是,今次的代價是領隊付出的生命,實在太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