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一同振作互勉 踏出悲劇陰霾

這幾天的心情,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差!實在太差!連日來各界不斷報道馬尼拉的悲劇,一連串「不可能如此的差」導致今日的結果,實在太令人心酸。
事情發生的當兒,我沒有預料過心情竟會這樣持續地低落,後來越多看網上的留言、新聞的報道,以及不同單位對事件的分析,心情便越來越差、越感唏噓。據一些對心理學有認識的朋友解釋,因為目睹全個過程、大大增加了「代入感」、加上悲劇的氣氛濃罩身邊、再加上對當事人、以至相關機構的認知,「受感染者」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可抽離,回復正常的心理狀態,故此適當的發洩有助舒緩悲痛 請各位容許我發洩一點心裡的鬱悶吧!
回想數年前的美國九一一事件,雖然同樣看著看電視直播、同樣的驚訝,但卻未有同樣的悲傷;零三年SARS的感覺強烈一點,因為始終發生的地方、人物,比較接近。但是,今次悲劇於我卻有難以形容的悲痛,我相信所有認識殉職領隊或曾經一起共事的朋友,或者從事領隊工作的人員,甚至仍在支援死傷者善後的工作團隊,這幾天一定正承擔著無比的壓力,內心充滿無奈以及切膚之痛,以複雜的思緒伴隨著工作
無論如何理性地分析,事情的確已不可逆轉地發生,只好盡力的善後,盡力預防同樣的悲劇再臨;不過知易行難,要做到真不容易,在此,只能讓我老套的講一句:大家一起振作,一起康復吧!
互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