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旅遊款待科的老師是否特別年輕?


            猶記得大學本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旅行社的導遊,接待外國到本港旅遊的貴賓,累積了數年的經驗繼而進修旅遊相關的課程,成為當年業界少有的「知識份子」,事業一直與旅遊分不開。

            適逢畢業時旅遊業日趨專業,學界提供很多相關的課程,業界亦提供專業的培訓。故此,有幸加入「教書」的行業,成為一個旅遊科講師,由於當時業界具有經驗的前輩很多,他們鮮有「沙紙」,故此於大學/大專擔任講師的都比較年青,再加上擔任旅遊業的前線人士都備有一些共通點﹕活力充沛,懂略作個人包裝,故常給人較年輕的感覺。

            記得第一天踏進課室,當我將電腦包包及個人物品放於教師講台時,同學們均報以奇異的眼光,有幾位成熟穩重的學生誠邀我坐於他們附近。當我表「我是你們的導師時」,我反而感覺像動物園內的珍禽異獸,沒法令人相信的尷尬情況,仿佛「年輕 = 冇料到、冇經驗」,似乎不被認同,幸好,經過三數課後,跟各學生的距離拉近了,講師學生磨合成一組,才算是各展所長,各取所需。

            經過多年的講師生涯,再加上與業界的連繫,保持年輕的自我感覺,偶然客串擔任榮譽領隊時,仍被客人冠以「年青人」的稱呼,藉以勉懷一下過去的年輕歲月。是好是壞,取決於事情的發生及評論角度;起碼於認識朋友時,仍有機會結識到一些年輕好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