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面試準備實習趣談

            早前忙於為同學安排實習,對於旅遊系的學生而言,課程中包含實習元素似乎不可缺少,同學都很明白實習可為他們提昇相關的工作體驗,對行業的理解大大提高,對日後找尋工作時提供有用的面試話題,雖然同學不會對實習有所抗拒,不過,他們面對實習的態度截然不同。

            同學於提交個人履歷後,必須等待僱主安排面試,雖然並非每間機構都會嚴謹地挑選學生,但基本面試以便對方付溝通了解缺不可少。 作為老師的我,跟同學一樣緊張,因為恐怕同學衣著不夠端莊,對答不夠得體,態度不夠認真……總化跟自己參加面試所差無幾,故此,我必定會好好的為學生作面試的準備。

首先,老師必定舉辦一場推介會,以便學生了解實習的安排及目的,以便他們建立合理的期望,今年我採取了一項新方法,將推介會安排於課堂上,在早上八時三十分開始,凡遲到者將會被紀錄,並需提交一百字的「檢討報告」,以及承諾日後實習期間準時上班。雖然很多同學仍未開始上班實習,但從機構得知,今年所有安排面試的學生無一遲到,連遲到一分鐘的都沒有,可見中國人的一句說話:「棒下出孝子」果然十分準確。

其次,同學了解實習的安排後,我吩咐他們預備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稿,分別以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作自我介紹,以往由於課程學生人數眾多,無法每位學生都能單獨示範,故此今年我來一個突破,安排他們參考實習同學的穿著裝束,一起回校參加「誓師大會」:宣遵循老要求,到各大機構實習的預備。換句話說,每位同學面試時的衣著都能合乎要求,以杜絕女生們的幽燙秀髮、性感短裙、超爽涼鞋、手戴六隻介指或兩耳戴上超閃耳環;同樣地,男生戴耳環、西裝配背囊、穿鞋不穿襪或不襯身的西裝等情境亦可避免。

            其實老師為同學的實習面試多作準備,既可提昇學生們的質素、增加成功面試機會,亦可減少各樣出錯的情況,更可減省浪費僱主的時間,維持一個專業的形象,好讓再安排來年的實習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